首  页 > 热岛守望者
陈光标回应慈善注水 称受到伤害
时间:2011-04-27 10:08 来源:财新网 

  被标上“中国首善”的争议人物陈光标,近日因一份曝光其慈善“注水”的报道再度受到舆论质疑。

  陈光标在自己的微博以视频回应之后,昨天(4月25日)晚上又在央视作了回应,认为自己的善行无假,这则报道对自己和中国慈善事业造成了伤害。

  4月23日的《中国经营报(微博)》,刊发了一则题为《中国首善陈光标之谜》的报道,依据陈光标今年1月于人民网等媒体公布的2010年成绩单,对他所捐款项一一进行了核实,认为多笔存在不实之处。

  陈光标和这则报道的两位记者叶文添、方辉,在25日播出的《东方时空》,隔空分别对报道作了回应。在报道的依据、“陈光标今年1月于人民网等媒体公布的2010年成绩单”上,双方即有分歧,陈光标表示,自己从来没有向任何媒体公布过成绩单,也没有媒体向他核实过。《中国经营报》的记者则称,成绩单发出来了,有错你就该纠正,“不能我们去问你,你又说自己搞错了。”

  在报道质疑的捐款款项上,陈光标出具了自己通过中国红十字会、江苏省慈善总会、江苏光彩事业会等机构给海地、智利、西南抗旱、玉树地震等项目捐款的收据,但在具体款项通过的捐款机构、给某个机构的捐款用途上,和“成绩单”中有所差别。

  比如,其向海地的捐款,是通过江苏省慈善总会和中国红十字会,而不是通过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。向智利地震的捐款是通过江苏省慈善总会,而不是通过中国红十字会。通过江苏光彩事业会捐赠的1000万元后来用于西南抗旱和舟曲泥石流救助。

  陈光标家乡的农贸市场,陈光标表示,店面房是自己花高价拍来的,本不是公益用地,房租用来维持农贸市场开支。

  陈光标自己整理的一份10多年来慈善证明记录显示,10多年来,陈光标共捐款14多亿元。

  陈光标认为,媒体此举不仅是伤害了他,还是对中国刚刚起步的慈善事业的巨大伤害。不过,陈光标并没有对人民网上那份记录了其2010年善行、所获荣誉、媒体所登事迹的“成绩单”长文作出更多回应。

  《中国经营报》和报道的两位记者目前仍坚持报道的无误。26日凌晨,《中国经营报》在网站刊登了《对陈光标先生相关异议的回应》,称“本着负责、严谨的态度进行了深入的实地调查和材料收集”,表示将持续深入调查。

  而中国慈善机构的不透明在此过程中也被充分反映。《中国经营报》记者称,在致电中国红十字会人工服务时,转来转去无人接听,后来通过网站查询系统,没有查到那笔100万元捐款。央视在调查时,除了中国红十字会,别的机构都没有提供可以查询的捐赠公示。江苏光彩事业会的电话没有打通过。

  节目嘉宾北京师范大学壹基金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说,现代慈善的理念就是要高调。对于有缺点的企业家要保护、要宽容。央视主持人也表示,看到14亿多元的捐赠额,就不难理解陈光标的委屈和伤心了。

编辑:颜区骧
南海网24小时新闻报料热线966123,0898-66669110
网友评论
我来说两句
用户名: 空为匿名
  • ·在发布信息时,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、法规,并尊重网上道德;
  • ·管理人员有权对留言内容进行删改;
  • ·因您的言论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由您个人承担。
中信银行网易云音乐联名信用卡 听音乐让生活更精彩!
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携手国际足联全球合作伙伴Visa在北京宣布发行“中信银行FIFA 2018世界杯Visa信用卡”
海南南海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1999-2022
电话:(86)0898-66810543  传真:0898-66810545
地址:海南省海口市金盘路30号新闻大厦10楼
本网法律顾问:海南东方国信律师事务所 李君律师
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 
关于我们 | 广告服务 | 法律声明